生物技术学院开展生命教育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12-03动态浏览次数:407

1129日下午四点,生物技术学院蚕桑减压小屋以“如果生命可以重来”为题开展生命健康教育周活动。19级学生代表以及心理教师王荃参加了此次活动。

生命教育是直面生命和人的生死问题的教育,开展生命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敬畏生命,认识生命的意义。学会积极的生存、健康的生活与独立的发展,并通过对彼此间生命的呵护与分享,来获得身心和谐,并能够找寻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

本次教育活动蚕桑时光机的方式展开,由王荃老师担任机长。由19级赵一同,董滢,张访三位同学担任舱乘务员。带领大家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从选择舱位到穿越至人生终点,带领大家直面死亡进行了关于死的教育。死亡是对生命最精准的教育。机舱出现颠簸,王荃老师让同学们设想,如果生命可以重来,大家最想回到什么时候,或者完成什么未完成的愿望,提醒大家珍惜当下,不杞人忧天,也不玩物丧志虚度光阴。向死而生,无论发生了多么糟糕难以接受的事情,都不要轻易地选择死亡。最后机长带大家回到生命的起点,观看了生命形成的视频,让大家对生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王老师指出,本次活动带领大家看到了未来,看到了死亡,不仅仅是让大家看这个必定的结局,而是让大家在有限的生命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活好当下。生命教育不仅只是教会珍爱生命,更要启发大家理解生命的意义,积极创造生命的价值。此次活动不仅只是告诉大学生关注自身生命,更要帮助大学生关注、尊重、热爱他人的生命;不仅只是关心今日生命之享用,还应该关怀明日生命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