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农科建设,落实全程导师制:江苏科技大学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开展新生转型教育探索学生培养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9-11-17动态浏览次数:777

为进一步推进新农科教育,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等新型农科人才,江苏科技大学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紧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全体教职工在春蚕精神的引领下,在全校率先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此,江苏科技大学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认真组织和落实2019级新生转型教育活动,针对本科蚕学专业以及研究生畜牧专业学生的发展特点,举办访名企,共发展之鑫源集团转型教育活动暨企业导师聘任及拜师仪式。1116日上午7时,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50余名学生代表在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政研究员等5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苏南通参观海安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处素有中国茧丝绸之乡中国湖桑之乡美誉的江苏省海安县。集团下辖18家分公司、80家茧站、15家控股企业,现已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星火计划龙头企业、中国特产之乡优秀企业,形成了蚕种繁育、栽桑养蚕、蚕茧收烘、缫丝、绢纺、织绸、服饰等一条龙的茧丝绸产业化经营体系,蚕茧生产收烘量连续26年居江苏省第一,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拥有年产蚕茧2万吨、桑蚕丝3600吨、绢丝500吨、丝织品4000万米、服饰700万件、床上用品100万套的生产能力,是全国优质蚕茧、桑蚕丝、真丝绸服饰、真丝家纺生产和出口基地。

行程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鑫缘企业的雅周桑种质选育资源圃,在这里参观了小蚕共育室,大蚕饲育室,蚕蛾冷库等地,张国政研究员亲自给同学们讲解了蚕病防治,桑树滴灌系统以及现代蚕业发展,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养蚕育种的整个流程及蚕业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深的认识。紧接着,鑫缘集团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忠立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鑫缘产品创新研发中心、鑫缘品牌实体店等地并详细地介绍了公司的成就、宗旨以及产业流程,并告诉同学们将来的对口职业大多为技术研发或人才管理,同学们对蚕学就业趋势有了更深地认识。同学们还参观了车间的制丝流程,选茧、煮茧、缫丝、复摇、并丝,一系列流程有条不紊,令人惊叹。随后同学们参加了鑫缘家纺产品的展示活动,鑫缘的优良做工使得蚕丝制品舒适度大幅提升,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蚕丝的非凡之处。鑫缘集团丝绸博物馆内的丝绸画更是栩栩如生、出神入化,不失为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

参观过后,全体人员移步鑫缘茧丝绸有限公司会议室,在这里隆重举行了企业导师聘任暨拜师仪式,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政研究员为鑫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储呈平、鑫缘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孙道权、鑫缘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忠立、鑫缘集团总经理助理范钦银、鑫缘集团蚕茧收烘业务总监、蚕茧部主任秦卫东等五位企业导师颁发聘书。随后,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蚕学专业学生代表向五位导师敬茶献花,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鑫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储呈平表示:能和江苏科技大学合作培养农学新人才是鑫缘集团有限公司的荣幸,作为被聘用导师之一,感到无比的荣幸,鑫缘集团有限公司定不会让我们的学生失望,定将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面向未来不断发展!

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政研究员介绍了学院建设情况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实施初衷,他说,农业创新创业是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等新型农科人才是新时代涉农高校的必达使命,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立足学生,从2014年开始率先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带领学生走入企业,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创造良好基础,是对农业学科发展,农业实践体系的积极探索,学院本科生的就业率,考研录取率都获得了显著提高,在今后将会邀请更多产业一线的专家成为联合培养的导师,力求为每一位学生量身定制最佳的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