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13动态浏览次数:377

11月12日晚六点,生物技术学院于生技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动员大会。本次大会由学工办邹金城老师主讲,旨在加深我院19级新生对本科生导师制的了解,调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为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方向打好基础。
 
动员大会着重介绍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三全”育人的“12345”新模式,并通过研究思路导图强调该模式下“以学生为中心,以导师为龙头”的核心理念和培养生物相关专业应用型人才的主要目标。
  通过本次大会,同学们了解到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不仅有利于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更能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固然,全程导师制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需要师生合作共同改进

2014年开始,全程导师制至今已实施五年。在这五年里,此项制度大大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平均成绩、考研录取率以及国家级和省级竞赛的获奖率,在取得了丰硕成果的同时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在此次动员大会上,邹老师还提出全程导师制将构建“12345”服务平台与导学载体,通过举行庄重的“拜师”仪式和师生友谊赛增进师生间的感情和信任。同时还将采取“五个一”(即1份职业规划、1次暑期实践、1项课题研究、1份“我和我的导师”记录、1篇毕业设计或论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此次大会还格外强调本科生导师制中学生应尽的职责,如尊师重道,虚心求教,态度端正,严谨认真。最后,邹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勉励之意以及对同学们能够在全程导师制下取得优异成绩的期盼。至此,本次大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