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新生转型教育——我的大学

发布时间:2019-10-23动态浏览次数:357

20191022日晚七点,以“如何度过大学四年青春?”为主题的《大学之新生转型教育动员大会》在江苏科技大学西校区图书馆104举行,由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主讲,介绍了从高中过渡到大学生活的相关内容。

伊始,王俊书记以“懒散”展开此次大会。同学们进入大学后,态度逐渐变得散漫,王俊书记指出,这是同学们面临的第一个大难题。“高中忙的有条不紊,大学忙的措手不及”是大一新生们的现状,上课踩点进门,争坐教室最后一排是“懒散”的具体表现。王俊书记强调,端正的态度是同学们首先要具备的。

大会第一点内容,是“大学生的角色和定位”。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准确把握大学生角色是关键。王俊书记指出,“大学生应当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多数的同学都是共青团员,在大学期间是否选择入党、是否认真对待入党是同学们面临的重大抉择。其次,“应当自觉地遵守宪法、法律,严格遵守校纪校规”,通读学生手册是必要的。我校是全国第一个建立诚信档案的大学,这严格要求着同学们在校期间的种种表现。王俊书记还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当勤奋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树立远大理想”。

大会第二点内容,是“大学生的素质教育”。

关于政治素质,王俊书记强调了三点内容:政治方向正确——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坚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正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会推进到学校的校园文化理念,我校弘扬“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秉持着“以人为本、责任为先、公平为上、学术为魂”的办学理念,我院也传承着“春蚕精神”以发扬奉献精神。此外,王俊书记还强调了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关于风气,王俊书记举了寝室关系的例子并将大一刚开始的寝室关系阶段比作“蜜月期”,阳光灿烂、给对方看到的都是自己好的那一面,而这种时期往往很快便会维持不下去。对此王俊书记指出“与人为善”,尤其是室友之间,需要格外注意。在这一点,王俊书记指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对于给出去的东西不要想着拿回来,否则就失去了“赠”的概念,变成了“等价交换”。

关于知识素质,王俊书记要求:学习成绩优秀、专业知识扎实、社会知识丰富;亦强调了“懂政治,知经济,学管理,通文史,明礼仪,晓艺术。”十八字箴言。

身心素质方面,王俊书记对同学们表达了关心。在军训期间,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得以展现,王俊书记表示,新一届生技院新生还应加强体质锻炼。心理素质方面,王俊书记建议我们保持开朗乐观,并有坚强的意志和广泛的兴趣。

大会第三点内容,是“大学生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王俊书记指出,大学生做学涯规划前,应该有一个自我评估和环境评估。首先,要对自己进行了解,兴趣爱好、性格、优缺点、学习情况等。然后,要从社会、学校、专业、家庭四个方面做环境评估。

在实施计划方面,王俊书记指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首要,做时间的管理者是关键,做好人际交往是基础。此外,王俊书记列出了大一学生的一些具体学习计划: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保持一定的课外活动,寻找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等,各个年级有着不同的计划,但最终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

    大会进入尾声,王俊书记表示对同学们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以及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高中到大学做一个完美的过渡并不留遗憾的度过大学四年青春!